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与学术  商院学人

我院青年教师储震的论文发表于金融学国际重要期刊Finance Research Letters

时间:2023-11-22浏览:297


近日,我院经济系教师储震作为第一作者与同济大学程名望教授团队合作撰写的论文“Corporate financialization during broadband upgrade” Finance Research Letters期刊202311月在线发表。该期刊为国际学术界公认的金融领域一流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10.4SSCI,在Business/Finance类别中排名1/111JCR一区)。(论文在线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i6Iy5VD4Kr2fw

论文摘要:实体经济正经历着企业金融化过程。本研究使用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采用“宽带中国”政策作为准自然实验,研究宽带升级的金融化影响。我们发现,“宽带中国”政策显著降低了实体企业的金融化程度。此外,随着中国宽带升级的进行,实体投资的相对回报并没有增加,这意味着逐利效应并不是抑制企业金融化的驱动力。进一步的分析表明,这种抑制可能是由升级通过缓解企业融资约束的预防性储蓄效应驱动的。  


作者简介:储震博士是我院经济系讲师,2022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兼具数学理学学士与经济学硕士学位的交叉教育背景。20228月起在williamhill中文网任教。目前主要兴趣在数字经济、农村经济、劳动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方面的交叉研究。截至目前,在《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ABS 3*)、《Journal of Technology Transfer》(ABS 3*)、《Finance Research Letters》(ABS 2*)以及《Growth and Change》(ABS 2*)等SSCI/SCI/CSSCI国内外权威或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