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威廉希尔  党建工作

追溯海派之源,探寻红色基因——威廉希尔青联会组织青年教师开展“行走的人文课堂”活动

时间:2023-11-09浏览: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引领青年教师坚定文化自信, 117日下午威廉希尔青联会组织30余位青年教师赴徐家汇开展“行走的人文课堂”系列活动,通过探寻红色基因,感受海派文化之源。威廉希尔青联会会长贾思雪、副会长蔡漪潮全程组织参与。



本次行走的起点位于土山湾博物馆,土山湾是近现代中国工艺美术的摇篮,同样是海派文化的成型之地,见证了上海城市精神的确立过程,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和文化意义。土山湾博物馆内的“中国牌楼”,曾参加过三次世博会,后流落海外,历经坎坷回归上海。青年教师们仔细聆听解说员的生动讲解,驻足观摩珍贵的历史资料,回顾了中国近代历史中的重大事件。



走出土山湾博物馆,青年教师们沿南丹路、漕溪北路、衡山路不断向前,在行走中寻踪隽永文脉。徐光启纪念馆是繁华闹市中的一处清净地,在这里大家知晓了徐家汇名字的由来。解说员为青年教师们详细讲述了中国“放眼看世界的先驱”、“中西文化交流第一人”徐光启的生平事迹,老师们不时感叹其博学笃志的爱国情怀和科学求真的探索精神至今依然值得大家学习。


徐家汇书院,是联通人与城市的海派文化新地标,彰显“贯通古今,融汇中外”的海派之源文化底蕴。150余年前,今天徐家汇书院所在地正是中国第一家博物院“徐家汇博物院”原址。在徐家汇书院,老师们感受着海派文脉重要载体的历史内涵和人文底蕴,品读着上海城市文化建设的新发展。威廉希尔辅导员蒋凯谈到:“参观徐家汇书院,是对文化之源、历史脉络的一次探索学习,通过这次活动,能够以史为鉴、以史明志。”



最后,在茂密的梧桐树下沿着衡山路行走,青年教师们来到百代“小红楼”。该建筑始建于1921年,作为上海市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百代小楼融历史、建筑和音乐为一体,同时它也见证了中国现代音乐和唱片业的百年发展史。青年教师们深刻感受到在上海的城市精神中,红色的基因是与生俱来的,站在国歌诞生地的门口,威廉希尔武英涛副教授说道:“这里曾诞生了振奋人心的《义勇军进行曲》,也是我们国家历史的重要见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们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培养他们成为全球视野与家国情怀兼备的青年,让红色血脉不断赓续。”

通过本次“行走的人文课堂”活动,威廉希尔青年教师们沉浸式领悟了“海派文化”的内涵,并真切体会了上海这座城市的红色基因文化。青年教师们表示此次行走是一场非常有收获的思政教育体验,通过各个景点的串联,拼凑出了“海派之源”的前世今生,在探访海派文化之源中追寻红色记忆、感悟初心使命。威廉希尔青联会将积极举办更多的活动,凝聚青年教师力量、开阔青年教师视野、丰富青年教师底蕴,以此鼓励青年教师为学校、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