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威廉希尔  党建工作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 ——上海师大知联会威廉希尔分会行走苏州河畔进行专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3-10-30浏览:10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知联会威廉希尔分会成员和部分民主党派教师一行,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龚秀芳的带领下,于1025日赴苏州河畔进行“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专题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先从苏州河畔的九子公园开始。在这个具有老上海特色的弄堂中,大家亲身体验了那些被岁月磨砺的砖瓦,仿佛可以穿越时空,感受到那些历史的痕迹。老师们不仅领略了老上海的独特风貌,更参与了诸多儿时游戏,例如“跳房子”。接着参观了充满现代创意的苏州河创意园区。这是著名建筑师登坤艳改造上海的第一站,标志着上海从旧到新的历史性转变,是城市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里充满了艺术气息和创意灵感,建筑师登坤艳巧妙地融合了传统与现代元素,将老工业区改造成为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文化创意产业园。这种创意和改造不仅保留了历史建筑的精髓,而且赋予了它们新的生命和价值。创新、艺术与生活的融合以及历史与未来的交融。这让老师们更加期待未来城市的发展和创新的可能性,也让他们懂得更加珍惜和保护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



顺着苏州河沿岸,继续参观了1908粮仓,飞鸟亭和乌镇路桥,远观苏州河对岸的福兴面粉厂。福兴面粉厂是荣氏家族在上海创办的企业,是我国民族工业的重要标志,承载着那个时代中国人自强的勇气和决心。它犹如一座历史的丰碑,见证了我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历程,也让老师们深刻感受到那个时代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



最后一站是四行仓库。这是“金城”、“大陆””、“盐业”、“中南”四个银行储蓄会的堆栈,是当时苏州河仓库规模扩大、结构加固的仓库建筑。四行仓库外墙上至今还保留着一个又一个的弹孔,这是中国人民抵抗日本侵略者的证明。1937813日,日军大举进攻上海。战役进行到最后阶段,1026日晚,守卫大场防线的中国军队第88师第524400余人(为迷惑敌人,对外宣称“八百壮士”),在副团长谢晋元指挥下,奉命据守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在日军的重重包围下,孤军奋战四昼夜。进入四行仓库,首先引入眼帘的就是谢晋元将军写给他妻子凌维诚的家书。这些文字深深地触动了每一个在场的人,大家仿佛可以看到那些坚守阵地的勇士们对家国的深深眷恋。四行仓库内部真实复制了“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的场景。听着讲解员的解说,大家了解了有关四行仓库的历史事件,感觉到了战争的残酷和人性的伟大,大家为那些英勇的战士们感到骄傲和敬佩,也同时感到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



上海师大知联会威廉希尔分会会长金则杨观看后说道,“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岁月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抵抗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无论是正面战场上的浴血奋战,还是敌后战场上的机智游击,无论是直接参战的勇士,还是后方支援的平民,所有投身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人们,都是英勇无畏的抗战英雄,都是我们民族的骄傲。今天,我们享受的幸福生活,都是那些英勇无畏的前辈们经过艰苦奋斗所赢得的。他们的精神力量和无私奉献,为我们铺就了通往幸福生活的道路。这次的参观学习,不仅看到了上海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更多的是一次对历史的回顾和缅怀,是一次对爱国精神的洗礼和传承。在当今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发扬和继承百折不挠的抗战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是我们面对困难时的坚强后盾。铭记历史,感恩先辈,我们要以他们的精神为指引,勇往直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通过学习,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凝心铸魂强根基”中的“心、魂、根”都是什么。一个下午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通过人文行走的活动,使大家凝聚了共识,提高了政治站位,提振了信心,开阔了眼界,收获了友谊,增加了学识,增强了爱国情怀,进一步激发了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供稿 知联会威廉希尔分会)